本健康科普资源库所有资源仅用于公益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资源库
火出圈的“围炉煮茶”氛围感拉满?小心被撂倒!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疾控中心

近段时间

全国各地气温下降

“围炉煮茶”

又迅速火出了圈

围坐炉火旁

随意翻弄着烤物

三五好友漫谈生活

甚是惬意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最近,“围炉煮茶”冲上热搜,却不是因为仪式感和氛围感,而是这份氛围感之下隐藏“沉默杀手”—一氧化碳中毒,在全国已导致多起意外伤亡事件。

01 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俗称煤气中毒。中毒机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轻度中毒:病人仅有头痛、头晕、心悸、眼花、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短暂性晕厥等,血液COHb浓度为10%-30%。患者如能及时脱离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或氧气,症状就会很快消失。

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加重外,尚有面色潮红,口唇呈樱桃红色,心率快,神志不清,呼吸困难,出汗多,躁动,渐渐进入昏迷状态;血液COHb浓度为30%-40%。患者经积极治疗可以恢复正常,且无明显并发症。

重度中毒:患者迅速进入昏迷状态,各种反射消失,可出现大脑皮质状态,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面色呈樱桃红色,体温增高,脉快而弱,血压下降,四肢软瘫或有阵发性强直抽搐,尚可出现呼吸抑制,有严重的中枢神经后遗症。血液COHb浓度为50%以上。患者死亡率高,抢救能存活者多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02 一氧化碳中毒后如何紧急处理?

迅速关闭燃气灶具、热水器阀门等设备,避免使用打火机等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立即打开门窗通风,移病人于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紧急救援;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心跳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做体外心脏按压。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患者应保持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加重氧的消耗,有条件的尽快让患者吸氧,尽快转医院高压氧舱做高压氧治疗。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03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定期检查燃气管道及开关,如发现老化或破损,要及时请专业人员上门维修。

家庭使用炭火炉等炉具时要常开窗通风,使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一氧化碳聚集。

从正规的渠道购买炉具,并安装好烟囱,在使用过程中要及时清理烟囱,保证排烟畅通。

正确安装和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热水器不能安装在浴室内。

不要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本文科学性经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疾控中心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