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健康科普资源库所有资源仅用于公益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资源库
反复血性胸水,是职业性肿瘤吗?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武汉市职防院

血性胸水的原因主要有肿瘤性、外伤性及其他。间皮瘤由覆盖在胸腔、心包、腹腔、睾丸鞘表面膜中的间皮细胞发育而成,能浸润间皮下组织,也可发生淋巴、血行转移,恶性程度高,病死率高。

胸膜间皮瘤是发生在胸膜间皮细胞的肿瘤,良性的间皮瘤相对比较少见,大多数诊断的间皮瘤都属于恶性的肿瘤。胸膜的间皮瘤还可以表现为胸腔积液,当将这些积液引流出来送病理学化验时,可在积液中发现存在大量的间皮细胞。胸膜间皮瘤可引起血性胸水。

血性胸水

在我国《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规定的“职业性肿瘤”中:包括石棉所致间皮瘤和毛沸石所致胸膜间皮瘤。

石棉是一类具有多种物理化学特性的天然纤维状硅酸盐矿物的总称,包括温石棉、铁石棉、青石棉、直闪石、透闪石和阳起石。我国的石棉矿主要分布在四川、青海、新疆等地区,种类以温石棉为主。常用于石棉矿的开采、石棉加工及石棉制品生产、石棉的使用。

20世纪40年代以前,较多的病理学家否定胸膜存在原发肿瘤,认为是其他肿瘤的胸膜转移。50年代以后,随着胸膜、腹膜原发肿瘤病例报告数的增加,临床以及病理确立了间皮瘤的概念。直到1959年,在南非召开的国际尘肺会议上,南非学者Wagner报告了青石棉矿山的劳动者及其家属、石棉运输工、矿山周边居民等胸膜间皮瘤的病例,才确定了接触石棉与胸膜间皮瘤发生的关系。

石棉

毛沸石是天然沸石的一种,以毛状易碎纤维形态存在于火山灰岩石空隙中,故得名毛沸石。天然沸石是由硅氧四面体和铝氧四面体构成,在三维空间形成空穴或笼,使得沸石具有优异的吸附、离子交换和催化等性能,在建材、抗菌剂、水处理剂、土壤改良剂、止血剂、饲料添加剂等方面均有广泛应用。

1978年Baris等报道在土耳其的中部安那托利亚地区发现多例恶性胸膜间皮瘤(MPM),数据显示,1974年间该地区一村庄18名死亡病例中有11人被诊断为恶性胸膜间皮瘤,此外还发现慢性纤维胸膜炎和钙化胸模斑。一般认为,恶性胸膜间皮瘤是由接触石棉而引起,但在该地区周围并没有发现石棉。随后,对该地区居民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X线胸片检查以及死因调查,用当地采集的岩石样品进行大鼠致癌试验,结果证实毛沸石是当地居民发生恶性胸膜间皮瘤的主要因素。1987年,毛沸石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1类致癌物。

毛沸石

从致间皮瘤的危险性看,毛沸石>青石棉>铁石棉>温石棉>直闪石。

根据《职业性肿瘤的诊断》(GBZ 94-2017),石棉肺合并间皮瘤者,应诊断为石棉所致间皮瘤。不合并石棉肺的间皮瘤患者,在诊断时应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 间皮瘤诊断明确;

2. 有明确的石棉粉尘职业接触史,累计接触年限 1 年以上(含 1 年);

3. 潜隐期 15 年以上(含 15 年)。

毛沸石所致胸膜间皮瘤诊断时应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 原发性肺癌诊断明确;

2. 有明确的毛沸石粉尘职业接触史,累计接触年限1年以上(含1年);

3. 潜隐期10年以上(含10年)。

如何预防石棉、毛沸石所致胸膜间皮瘤发生?

1.加强现场生产企业管理,提高石棉、毛沸石粉尘监测合格率,降低劳动者的暴露程度。

2. 开展石棉、毛沸石接触工人的职业卫生培训教育工作,做好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及早调离有石棉、毛沸石相关疾病征象或职业禁忌证的工人。

3. 与世界接轨,禁止生产和使用青石棉,严格限制温石棉生产加工,加快石棉替代品的研发生产使用。

4. 建立石棉、毛沸石暴露与胸膜间皮瘤的监测体系,警惕石棉、毛沸石暴露人群的胸膜间皮瘤发病风险。

参考文献

1. 职业健康监护指南(第2版).李德鸿,主编.东华大学出版社.2012

2. 中华职业医学.李德鸿,赵金垣, 李涛,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本文科学性经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