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健康科普资源库所有资源仅用于公益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资源库
这些人得癌症,并非“命中注定”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武汉市职防院

了解更多科学抗癌科普知识

观看8集攻克癌症科普动漫视频

距今300多年前,大批欧洲中产阶级家庭住进了建有烟囱的房子。烟囱是冬季烤火取暖的壁炉通风管道,内部空间窄小,容易积灰堵塞。很快,一种新兴职业产生了——一支由穷苦人家小男孩组成的“扫烟囱”大军。其中一些人成年后在阴囊部常发生经久不愈的溃疡,病理证实为阴囊癌。贫苦的人们认为这是“命中注定”

通过调查,这些人在作业时,浑身上下都沾满了煤烟污垢,难以通过拍打抖落,部分人整个寒冬都没有条件洗澡。阴囊的皮肤组织有许多小皱褶,容易藏污纳垢。后期研究证实这群人多发的阴囊癌是这种特殊职业所导致的。人们第一次认识到癌症与职业有关。

工人蜷缩身体在狭窄烟道中清扫

职业与癌症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入,据统计,大约2-13.8%的癌症归因于职业因素。

间皮瘤:职业性间皮瘤占男性间皮瘤的 85-90%;占女性间皮瘤的 23-90%

高危人群:锅炉制造者;瓦工;建筑业从业者;司钻;电工;机械师等。

膀胱癌:职业性膀胱癌占全部膀胱癌的 3-19%

高危人群:理发师;电缆制造商;化学/石油业从业者;焦炭生产者;干洗店员工;消防员等。

肺癌:职业性肺癌占全部肺癌的 6.3-13%

高危人群:铝生产业者;沥青类从业者;煤气化工人;铜冶炼工人;开采地下赤铁矿时暴露于氡气中的人员;钢铁从业者;异丙醇生产者等 。

有研究显示中国人群肿瘤死亡主要归因风险中,职业因素占2.7%。

因为工作中接触某些致癌因素,经过较长的潜隐期而患某种特定肿瘤,称为职业性肿瘤。我国《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规定的“职业性肿瘤”有:

1. 石棉所致肺癌、间皮瘤

2. 联苯胺所致膀胱癌

3. 苯所致白血病

4. 氯甲醚、双氯甲醚所致肺癌

5. 砷及其化合物所致肺癌、皮肤癌

6. 氯乙烯所致肝血管肉瘤

7. 焦炉逸散物所致肺癌

8. 六价铬化合物所致肺癌

9. 毛沸石所致肺癌、胸膜间皮瘤

10. 煤焦油、煤焦油沥青、石油沥青所致皮肤癌

11. β-萘胺所致膀胱癌

12. 放射性肿瘤(含矿工高氡暴露所致肺癌)

从发病率来看,我国职业性肿瘤排名前三的分别是:

1. 苯所致白血病多见于制革、制鞋、装修、喷漆、涂漆等作业工人。

2. 石棉所致肺癌和间皮瘤主要存在于石棉纺织行业、石棉刹车片、石棉瓦、石棉橡胶行业。

3. 焦炉逸散物所致肺癌主要集中于焦化厂炼焦作业人员。

制鞋工人

刷漆工人

石棉纺织工人

焦炉工人

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消除或控制职业性致癌因素后能减少甚至消除职业性肿瘤的发生。例如,禁止和限制使用β-萘胺和联苯胺后,职业性膀胱癌的发病率也有显著下降。因此我们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预防,将癌症风险控制在最低水平。

用人单位应采取的预防措施:

1. 严格控制劳动者的接触机会

以低毒物质取代,提高生产工艺机械化、密闭化、管道化,为劳动者提供有效的个人防护装备,指导其正确使用。

2. 职业危害因素定期监测

定期对作业环境中的致癌物浓度、辐射剂量进行监测,确保劳动者接触水平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下。放射工作人员应接受个人剂量监测。

3. 实施有效的职业健康监护

针对不同职业性致癌因素进行定期职业健康检查,肺、皮肤是致癌因素容易接触及作用的部位,需要重点检查。大多焦炉工人肺癌病例是在退休后起病,因此应该重视退休后定期健康监护。

4. 加强职业健康教育

广泛开展戒烟宣传,劝导相关岗位工人戒烟,破坏吸烟与致癌物的协同作用。

 

劳动者应采取的预防措施:

1. 改变不良工作习惯

严格遵守生产规章制度及作业规程,正确使用防护装备,工作场所禁止吸烟、进食,班后及时淋浴。可能污染的工作服应集中清洗去除污染,禁止穿戴回家。

2. 合理饮食

每天至少需要摄入600g水果和蔬菜可能使肺癌、胃癌以及食管癌分别减少12%、19%和20%。选择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食物如蛋黄、肝、牛奶、胡萝卜、葡萄等,避免吃烟熏或霉烂的食物。

3. 癌症筛查

接触致癌因素人群应自觉参与职业健康检查,预防癌症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女性、低年龄对苯有易感性,焦炉作业人员中炉顶比炉侧岗位罹患肺癌风险更高,此类高危人群应重点监护。

 

参考文献:

1. 中华职业医学.李德鸿,赵金垣,李涛,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2. 余艳琴,乔友林.人群肿瘤环境危险因素归因危险度概述[J].现代预防医学,2019,46 (1):162-165.

3. 《职业病分类和目录》(2013年12月23日 国卫疾控发 [2013]48号).

 

 

本文科学性经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