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健康科普资源库所有资源仅用于公益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资源库
血吸虫病健康预防知识十二条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武汉市疾控中心

1、 血吸虫病俗称“大肚子病”, 是由于人或牛、羊、猪等哺乳动物感染了血吸虫所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和寄生虫病。

2、 不接触疫水(含有血吸虫尾蚴的水体)是预防血吸虫病最好的方法。

3、 血吸虫病可防可治不可怕,不防不治危害大。

4、 管好人畜粪便是控制血吸虫病传播的关键。

5、 洲滩放牧是传播血吸虫病的主要原因。依法禁止在有螺洲滩放养家畜。

6、 治疗病患,消灭钉螺,不接触疫水,远离血吸虫,健康常驻留。

7、 为了你的健康,不要接触疫水 为了他人健康,粪便不要入水。

8、 不论男女老少、职业和种族,只要接触疫水,人人都可感染血吸虫。

血吸虫病健康预防知识

9、 人或哺乳动物接触疫水10秒钟,血吸虫尾蚴即可侵入皮肤,就可能感染血吸虫。

10、 凡到过血吸虫病流行区的人,只要接触过疫水,都有可能感染血吸虫,如出现皮疹、发热、腹痛、腹泻、身体消痩、四肢无力、肝区不适等症状时,都应到当地血防专业机构进行查治。

11、 因生产、生活和防汛需要接触疫水时,要采取涂抹防护油膏如防蚴灵,穿戴防护用品等措施。

12、 疫区每个家庭和个人有义务积极配合当地血防部门组织开展的查螺、灭螺、人畜查病和治疗工作。

 

本文科学性经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