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健康科普资源库所有资源仅用于公益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资源库
血吸虫病的预防和控制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WHO)

控制血吸虫病的基本措施是,针对有风险的人群开展大规模治疗,提供安全饮用水,改善环境卫生,开展个人卫生教育和改变行为,并实施灭螺和环境整治。

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新的《2021-2030年被忽视的热带疾病路线图》将在所有流行国家消除血吸虫病这一公共卫生问题和在选定国家阻断传播(没有人间感染病例)确定为全球目标。

世卫组织控制血吸虫病战略的侧重点是,通过对受影响人群进行定期、有针对性的大规模吡喹酮治疗(预防性治疗)来减少血吸虫病。这需要对所有风险人群进行常规治疗。一些低传播国家应以阻断疾病传播为目标。

——治疗的目标群体是

学龄前儿童;

学龄儿童;

流行地区中被认为有风险的成人,和工作中会接触疫水的人群(例如渔民、农民、灌溉工人),以及在从事家务劳动中与疫水接触的妇女;

生活在高流行地区的所有居民。

世卫组织建议根据诊断和临床判断对受感染的学龄前儿童进行治疗,并将其纳入使用儿科吡喹酮配方的大规模治疗。

治疗频次根据学龄儿童中的感染流行率确定。在高传播地区,可能需要在若干年中每年重复进行治疗。监测工作对于确定控制措施的影响至关重要。

目标是减少发病率和疾病传播,最终消除血吸虫病这一公共卫生问题。对风险人群开展定期治疗可治愈轻微症状,并防止感染者发展成严重的晚期慢性病。然而,吡喹酮的可得性有限,尤其是就成年人治疗而言,这是影响血吸虫病控制工作的一大限制因素。2021年的数据显示,在全球需要治疗的患者中,有29.9%得到了治疗。在需要得到血吸虫病预防性化疗的学龄儿童中,有43.3%在接受治疗。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38%,这是由于COVID-19大流行使许多流行地区的治疗活动出现停顿。

吡喹酮是用于治疗各种类型血吸虫病的推荐药物。该药有效、安全且成本低廉。如果在儿童期便开始并重复进行治疗,即使在治疗后再次发生感染,发展为严重病症的风险也会降低,甚至可予逆转。

在过去40年里,若干国家成功开展了血吸虫病控制工作,包括巴西、柬埔寨、中国、埃及、毛里求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阿曼、约旦、沙特阿拉伯、摩洛哥、突尼斯和其它一些国家。许多国家已将血吸虫病治疗扩大到国家一级,几年后可对该病产生影响。需要对若干国家的传播状况进行评估。

过去10年中,撒哈拉以南一些国家扩大了治疗活动,这些国家是大多数风险人群生活的地方。这些治疗活动使学龄儿童血吸虫病患病率降低了近60% 。

 

本文科学性经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