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健康科普资源库所有资源仅用于公益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资源库
人小疹大!新生宝宝5大皮肤问题,新手爸妈get了吗?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正值“多事之秋”,天气开始变化无常,时而凉爽时而闷热,最难受的还是娇弱的新生宝宝,一不小心就会被各种疹子“骚扰”。红斑、水泡、丘疹甚至脓疱,形态不一且位置不定,宝宝疼痛瘙痒,爸妈们心慌无措......

新生儿常见的皮疹有:湿疹、痱子、间擦疹、新生儿毒性红斑、新生儿痤疮。疹子对宝宝健康有没有影响?秋季该不该多洗澡?药膏能不能放心使用?带着满脑子的问号,看着长满小疹子的小脸蛋、小胳膊,最是考验新手爸妈们心态的时候。

如何帮助新生宝宝护理好娇嫩肌肤,宝爸宝妈们赶紧学起来吧!

part·1 湿疹

婴儿湿疹,临床上也称婴儿期特应性皮炎,俗称“奶癣”,是由遗传及环境等多种内外因素所导致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本质是不同病因导致皮肤屏障损害,以皮肤过敏为共同特征的一组皮肤病,可伴或不伴有皮肤感染。

  

                                                                                  婴儿湿疹

临床特征:表现为斑丘疹或丘疹,大小、面积不均,呈一片一片,具有红斑、斑块、皲裂和鳞屑等多形态表现,对称分布,严重时伴有渗出、抓痕、苔藓样变(皮肤增厚粗糙)、结痂、剧烈瘙痒等。

好发部位:头皮,面部,耳后及耳廓,肘内侧和腘窝。

日常护理:医生指导下使用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缓解发红或瘙痒;用温水沐浴,避免使用皂角类清洁剂;沐浴后轻柔拍干水分,在皮肤微湿状态下使用保湿产品,每日至少使用2次保湿霜。

part·2 痱子

痱子,俗称汗疹、热疹、粟粒疹,是夏季或湿热环境中常见的一种表浅性、炎症性皮肤病。常因气候湿热或穿戴过多,不透气等原因,导致外泌汗腺导管堵塞,汗液滞留皮肤而引发痱子,一般不需要治疗,待皮肤凉爽后,通常会自行清除。

常见分类:

晶痱:薄壁水泡,无感染,无症状。

红痱:汗液渗入真皮引起的局部炎性反应,瘙痒,灼热。

脓痱:局部炎症引起的无菌性脓疱,基底为红色,丘疹顶部有针头大小浅表脓疱。

深痱:皮肤丘疹,丘脓疱疹,不易擦破。

临床特征:分散的颗粒,大小均一的小水泡、丘疹,丘疱疹或脓疱,可有瘙痒、疼痛或灼痛。

好发部位:额头,颈肩部,前胸及后背部大量出汗的地方,四肢少见。

日常护理:新生儿避免穿得过紧过多,出汗后及时清洁皮肤;保持睡眠环境凉爽,通风良好;瘙痒明显可使用炉甘石洗剂,脓痱可使用红霉素软膏。

part·3 间擦疹

间擦疹,又名擦烂红斑、褶烂,是褶皱部位的皮肤由于潮湿、温暖、摩擦等引起的急性皮肤炎症。

  

                                                                                    间擦疹

临床特征:皮损为红色或红棕色斑片,严重时可能会导致渗水,皲裂或出血。

好发部位:身体温暖潮湿,皱褶的地方多见,胖子多见。

日常护理:一般皮肤发红保持干燥即可;严重的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或氧化锌软膏;伴有真菌感染的可使用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派瑞松)或是联苯苄唑软膏(美克),使用时间不超过一周;伴有细菌感染可使用百多邦,每日2次,不超过一周。

part·4 新生儿毒性红斑

新生儿毒性红斑,是一种常见的、良性的新生儿皮肤病,重在预防和护理,保持皮肤清洁干燥,一般无需治疗,可自行好转。

临床特征:皮肤上散在分布的数个或多个大小不等、边界不清、鲜红色红斑,红斑上有丘疹、风团、水泡或脓疱,常常长在红斑正中央。

好发部位:肩部,背部,臀部等受压部位以及面部(手掌及脚掌均不累及)。

日常护理:正常清洁、保湿护理,保持皮肤干燥凉爽,减少受压,5-7天可自行消退,不需要特殊处理。

  

part·5 新生儿痤疮

新生儿痤疮,在出生时或新生儿时期发病,是由于母体残留的雄性激素未代谢完全而导致的毛囊皮脂腺炎症,一般4个月内可自行消退。

临床特征:炎性丘疹和脓疱,面部粉刺样皮损,有时伴有结节。

好发部位:面部,以面颊部为主,少见于头部。

日常护理:做好皮肤清洁,自限性疾病,少数混合感染可使用百多邦外涂。

新生儿皮疹多数是混合型皮疹,不分时节出现,且可能多次复发。新手爸妈们不用焦虑,护理原则其实是类似的,大致可以参照以下3个基本原则:

保持皮肤清洁,吐奶、大便后及时清理;

针对典型的颗粒状皮疹,可以涂抹炉甘石洗剂1-2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后擦去白色残留物;

针对持续多日的皮疹可以增加一次地奈德乳膏或尤卓尔,连用1-2周可以加速皮疹消退。

如遇皮疹症状加重,建议及时就医。

 

本文科学性经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