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健康科普资源库所有资源仅用于公益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资源库
强传染性病毒来袭!难治、无特效药,还专挑小孩霍霍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炎炎夏日,原本只想

让孩子玩玩水、凉快凉快

没想到去游泳池

竟会让孩子感染「腺病毒」

而且已有多地大规模集中暴发

「腺病毒」到底是个啥?为什么游泳会被传染?又该如何预防?省妇幼儿内科舒俊华主任医师,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关于「腺病毒」的那些事。

舒俊华

主任医师

擅长儿童呼吸慢病的管理,包括儿童过敏性疾病、慢性肺部疾病、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喘息性疾病、儿童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的诊治与管理。从事儿科临床工作十余年,对儿科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腺病毒」不是「新型病毒」

大家提到的「腺病毒」全名是「人腺病毒」(human adenovirus,HAdV),最开始是从健康人萎缩的扁桃腺组织当中分离培养出来的,所以才叫做「腺病毒」。

虽然最近很多媒体在集中报道这个腺病毒,但其实它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也不是「新型病毒」。它和鼻病毒等其他病毒一样,都是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最常见的元凶之一

传染性强!

5岁以下儿童更易感!

腺病毒感染在世界范围内流行,是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毒,儿童4%-10%的社区获得性肺炎(即在院外由细菌、病毒、衣原体和支原体等多种微生物所引起的肺炎)是由腺病毒感染引起。

「腺病毒」传染性强,虽然人人都可能被传染,但最多见的是5岁以下儿童,其中6个月-2岁的婴幼儿尤其容易感染,感染潜伏期一般为2天-21天,平均3天-8天。

本次「腺病毒」在泳池暴发,和其强传染性有直接关系。

「腺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传播,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可在空气中保持半小时,若在无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与感染者密切接触则非常容易感染。

另外,「腺病毒」还可经消化道传播,即通过粪便、被病原体污染的水、食物、衣物等传播。

儿童游泳池潮湿、人多拥挤,直接或间接接触被污染的水、物品都可能引起腺病毒感染和再次传播。

其实,「腺病毒」的暴发已不是第一次,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2019年暴发的那场腺病毒:

那时,不仅媒体的报道引起大众关注,妈妈们后台的留言也让人心头一紧......

如今,「腺病毒」再次集中暴发!面对这个无特效药、无疫苗预防、专爱挑小孩霍霍的具有传染性的病毒,家长们应该怎么办呢?

轻症可自愈,护理要重视!

并不是所有腺病毒感染都可怕到致命,腺病毒感染也分轻症和重症。一般症状较轻时,和感冒比较相似:

出现类似症状时,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对症护理!

1合理用药

不要把抗生素当救命稻草,因为抗生素只对细菌管用,对病毒是无效的

对于轻症的处理,主要还是对症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警惕发展为重症。

2清淡饮食

辛辣刺激、油炸食品等,会对病情雪上加霜!

应多食用一些高蛋白食物,和新鲜的蔬菜水果。鼓励孩子多喝水,减少继发感染。

3勤洗手、消毒,多休息

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孩子来说,腺病毒的感染较轻通常可自愈,也很少留有后遗症。

但年龄小、免疫低下、缺乏相应的腺病毒保护性抗体的娃(如高危儿、合并其他疾病患儿等),一旦感染更容易导致重症感染,甚至死亡!

如果「腺病毒」引起胃肠炎、泌尿系感染,以及结膜炎等疾病,就说明病症比较严重了。所以,家长一定要密切观察孩子的病情,一旦出现症状加重,及时就医

重症别轻视,严重可致命!

重症腺病毒感染的最典型病症就是「腺病毒肺炎」,也是婴幼儿肺炎中最严重的类型之一,严重可致命

在「腺病毒肺炎」患者中,6岁以内的娃占9成,其中一半为2岁以内的婴幼儿。所以,尤其要关注6个月到2岁之间的娃!

孩子出现以下症状,请尽快就医:

持续高热:

「腺病毒肺炎」的潜伏期一般为3-8天,一旦发病,1-2天内即可出现高烧现象。一般体温会达到39℃以上,高烧不退,口服退热药效果不佳,少部分患儿体温可能超过40℃。

特别是低龄患儿出现以下情况,别等了,快找医生!

皮肤颜色异常:

皮肤较薄或毛细血管丰富的地方,如:口唇、甲床等位置,颜色变得青紫,这可能是因为婴幼儿肺功能储备较少,更容易出现缺氧情况所致。

如果患儿出现较为频繁的呛奶、吐奶等情况,也应提前就诊。

心跳加快:

一般即使在轻症发热的前提下,心跳也不会超过160次/分,但重症多在160~180次/分,甚至可达200次/分。

呼吸困难:

逐渐严重的喘息和憋气感,咳嗽频繁且剧烈,流涕、痉挛性咳嗽等。

泌尿系统症状:

如血尿、尿频或排尿困难等症状。

精神萎靡、烦躁,或两者交替:

婴幼儿肺炎比大年龄儿童肺炎更严重,可能伴有嗜睡、腹泻和呕吐等症状,所以出现类似情况的年龄越小,越应积极就诊。

检查难度高,没有特效药!

腺病毒的筛查比一般的病毒感染检查难度更高,一般会使用腺病毒荧光免疫血清进行快速诊断,或对咽部分泌物、结膜刮取物、痰液或新鲜尿液进行病毒分离检查,确定细胞的病变类型。

除了这两种检测方式,还有血清学检查和分子检查。

目前还没有腺病毒相关的疫苗,也没有针对它的特效药。所以治疗重症的腺病毒感染,必要时会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酌情加用血浆类制品及抗病毒治疗,以缓解症状。

不想娃遭罪,预防要做好!

相比治疗,帮助孩子日常预防腺病毒感染更重要,概括起来就是做好6件事:

本文科学性经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