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健康科普资源库所有资源仅用于公益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资源库
春季“战痘”已开始,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武汉市疾控中心

水痘是一种急性传染病,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原发性感染,以较轻的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的丘疹、水疱和痴疹为主要临床特征,并发症以皮肤继发细菌性感染为主,严重者也可发生肺炎、脑炎等。

流行病学

1、传染源

患者是唯-的传染源,病毒存在于患者上呼吸道和疱疹液中,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痴为止均有传染性。易感儿童接触带状疱疹患者后,也可发生水痘。

2、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

3、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易感儿童接触后90%发病,学龄前儿童和低年级小学生多见,6个月以下婴幼儿较少见。有研究表明,水痘主要发病人群<15岁儿童,其中3-7岁年龄组为高发人群。

看来这小子实力不弱,我们得全面防御,以守为攻!

水痘预防

1、控制传染源:水痘的传染源主要是水痘的患者,一旦发现了水痘的患者应该及时的隔离,避免与别人接触,就可以尽量避免把病原体传播给别人;

2、切断传播途径:水痘的传播途径包括呼吸道传播和直接接触的传播,一定要注意居室的通风,注意戴口罩,还要注意洗手,避免触摸水痘的泡液,因为泡液里边有病毒;

3、及时接种疫苗:可以增加特异性的免疫力。

是时候拿出真正的技术了!全军出击!

疫苗接种

水痘疫苗为自愿自费接种的非免疫规划疫苗

1、接种对象:

水痘投苗的接种对象为12月龄以上的易感者。

2、免疫程序:

1-12岁儿童:满12月龄时接种第一剂,满四岁时接种第二剂,与第一剂应至少间隔3个月以上。

无水痘疫苗免疫史、年龄1-3周岁者,接种第一剂后,满4岁接种第二剂,并与前剂至少间隔3个月。

无水痘疫苗免疫史、年龄为4-12岁者接种2剂,两剂至少间隔3个月:

已接种过1剂, 年龄为4- 12岁者,应接种第2剂,与前剂至少间隔3个月。

13岁及以上:接种2剂,间隔6-10周(仅适用提供13岁以上接种程序的疫苗)。

 

本文科学性经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