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健康科普资源库所有资源仅用于公益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资源库
警惕!春季流感高发,疫苗接种莫忘记!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武汉市疾控中心

近期,流感等常见呼吸道传染病也出现快速上升的趋势!市疾控中心传染病与免疫规划专家健康提醒:预防流感应做好科学防护,适时接种流感疫苗非常重要!

流感有哪些症状,危害大吗?

流感有哪些症状?疾控专家表示,流感潜伏期短,起病急,主要为高热(体温可达39℃~40℃)、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和全身不适,可伴有畏寒、寒战、咽喉痛、干咳、流涕等症状。相对于普通感冒,流感传染性强,还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部分人群特别是孕妇、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可导致并发症,出现严重临床后果甚至死亡,要密切关注重症患者和高危人群的病情变化。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面对流感的侵袭和快速上升,该如何做好科学防护?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流感病毒感染、减少流感相关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最为经济、有效的手段。

目前,我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和四价疫苗,有注射式和鼻喷式。其中三价流感疫苗可预防甲型H1N1、H3N2和BV型三个型别的流感,四价流感疫苗除预防以上三个型别,还可以预防BY型流感,市民朋友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无论接种哪一种流感疫苗,都能获得很好的健康保护!

哪些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重点推荐医务人员、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人群,提升流感疫苗接种率。

什么时间接种流感疫苗?

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保护,尽早接种流感疫苗是最佳选择。在同一个流感流行的季节,已经完成流感疫苗接种的人不需要再重复接种。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吗?

传染病与免疫规划专家温馨提示,当前上市使用的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手段。在每年的周期性流行中,流感疫苗与流感流行毒株匹配较好,具有良好的保护力。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仅个别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热痛、嗜睡、乏力、肌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轻微不良反应,通常会在几天内自行消失。

 

本文科学性经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