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健康科普资源库所有资源仅用于公益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资源库
九价HPV疫苗扩龄了!9-45岁女性可接种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默沙东宣布,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下称“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症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9-45岁适龄女性接种。

九价HPV疫苗2014年首次获得FDA批准上市,2018年在中国获批上市,适应症为16-26周岁女性。本次新适应症的获批,意味着9-15岁、27-45岁女性也可以选择九价HPV疫苗。

#FormatImgID_0#

九价HPV疫苗采用三剂免疫程序,分别在0,2,6月接种,可以预防HPV 6、11、16、18、31、33、45、52和58型。

为什么九价HPV疫苗可以获批新适应症?

国内四价、二价HPV疫苗都可供9-45周岁女性接种,为什么还能批准九价HPV疫苗扩大适龄人群呢?

一项纳入了1990名中国女性的九价HPV疫苗临床研究结果显示,9~19岁和27~45岁中国女性接种九价HPV疫苗后产生的抗体应答不亚于20~26岁女性,且总体上耐受性良好。

同时,从预防型别来看,九价HPV疫苗可以预防更多的HPV型别,尤其是中国女性感染率比较高的高危型HPV16、18、52、58。

九价HPV疫苗本次扩大了两个年龄段——9-15岁、27-45岁女性,这两组人群接种HPV疫苗都是十分有必要的。其中,9-15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小年龄段女孩是HPV疫苗接种的首要目标人群;而27-45岁女性有相对较高的HPV感染风险。

特别提示

虽然九价HPV疫苗已正式获批新适应症,但湖北地区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按照扩龄适应症接种,还需等待进一步通知哦。

乱花渐欲迷人眼,HPV疫苗怎么选?

国内目前有三类HPV疫苗,根据预防HPV型别的数量,分为“九价”“四价”“二价”HPV疫苗。其中九价、四价HPV疫苗都只有1种进口疫苗,二价HPV疫苗有进口(1种)和国产疫苗(2种)。

 

本次九价新适应症的获批拉齐了国内HPV疫苗的适龄人群,女性朋友们可以不用再有“26岁焦虑”,同时青少年也可以享有更全面的保护。

不同HPV疫苗之间能否混种?

自从HPV疫苗的选择逐渐变多之后,很多姐妹都犯了“选择困难症”:有的打了一针二价HPV疫苗后,希望第二三针换成四价或九价;有的准备先接种完二价或四价HPV疫苗后,过两年再打九价,这些操作真的可以吗?

1、前序HPV疫苗未足剂次接种完毕,想中途更换九价HPV疫苗:

不可以!

目前不同品种的HPV疫苗互换使用的安全性以及保护效果的资料十分有限,因为无法确认互换使用后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或效力,所以不能互换接种。应尽可能使用同一种疫苗来完成整个接种,不推荐二三针替换成其它疫苗接种。

2、前序HPV疫苗已按标准程序全部接种完毕,希望再补打九价HPV疫苗:

不推荐!

基于二价疫苗可以预防绝大多数的宫颈癌,不推荐已接种过二价或四价的人群继续接种九价,但继续接种九价疫苗并不会提高不良事件的风险。

九价HPV疫苗说明书指出:“如果完成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后需要接种本品,则至少间隔12个月后才能开始接种本品,且接种剂次为3剂。”

 

也就是说,接种完3剂次二价或四价HPV疫苗后,能否再接种九价疫苗,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如果确需接种也应至少间隔12个月,且接种针次为3针。

九价HPV疫苗可以管几年?以后是否需要再次接种?

九价疫苗全球上市只有8年,目前最长随访报道是8年,观察到疫苗仍具有效果,并在继续观察。对于最终九价HPV疫苗接种后能保护多少年,有待继续观察总结,由时间得出更有意义的结论。

快40岁了,还有必要接种HPV疫苗吗?

无论是已经发生过性行为、已经做了妈妈还是已经感染了HPV的女性,其实都有必要接种HPV疫苗,尽管此时接种的性价比没有青少年时期接种高。

有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女性有2个HPV感染年龄高峰:第一个在“17-24岁”,第二个在“40-44岁”。

 

对于HPV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若还未感染HPV,请尽快接种HPV疫苗;由于HPV疫苗只能预防感染,对已感染的病毒没有治疗作用,因此若已感染了HPV,可以选择更高“价数”的HPV疫苗接种,此时HPV疫苗仍然对未感染的HPV型别有预防作用。

约了几年都没约上,为何九价疫苗如此短缺?

进口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在中国都是经过了8年的临床试验过程,但是九价HPV疫苗在中国是走绿色通道快速获批上市,国家药监局在9天内有条件批准了九价HPV疫苗。

“厂商也没有预料到中国的九价疫苗9天之内就能上市,因此生产计划根本没有安排,突然一下子批准了,为了满足大陆的需求,把其它国家的份额减低以满足中国大陆的需要,但还是不够。市场上已经累计了10年的消费需求。老百姓都想打九价,九价就奇缺”。

——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乔友林教授

约不到九价怎么办?二价和四价还值得打吗?

二价HPV疫苗,预防高危型HPV16和18。在中国,HPV16和18导致了84.5%左右的宫颈鳞癌。本着打蛇打七寸的原则,二价疫苗就是预防这两种型别。

四价HPV疫苗,是在二价的基础上增加了低危型的6和11,多预防了生殖器疣。在预防宫颈癌上,二价和四价效果其实是一样的。

九价HPV疫苗,一共预防7种高危型HPV+2种低危型,可以预防90%以上的宫颈癌+生殖器疣。

 

因此,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其实都可以很好的预防绝大多数的宫颈癌。

特别提示

虽然九价HPV疫苗放宽了接种年龄,但接种HPV疫苗越早越好

约不到九价的朋友,二价和四价也是很好的选择,早接种其实更重要

我们不知道明天和感染到底哪一个先来,如果在等待的过程中感染了HPV,这种等待就是非常得不偿失的。

接种HPV疫苗前,是否需要做宫颈癌筛查?

专家建议,有性生活的女性,如果之前没有参加过定期的宫颈癌筛查,那么在接种HPV疫苗前是应该做一个筛查的。

在中国,宫颈癌筛查制度并不完善,大部分女性没有参加规律性的宫颈癌筛查,对于自身宫颈的情况,并不清楚。

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及时发现宫颈癌和癌前病变,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防”永远比“治”更重要!

HPV疫苗是预防部分高危致癌病毒的疫苗,即使是9价疫苗理想情况下也不能100%的预防所有型号的病毒

而且,疫苗只能防御病毒,无法杀死病毒。若在接种疫苗前已有过性生活,就可能已经感染了HPV病毒,这时即使接种了疫苗也无法清除体内的病毒。

所以,并不是接种了HPV疫苗就一劳永逸!

有效预防宫颈癌的正确操作方法:

不论您是否考虑接种HPV疫苗,都应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TCT+HPV检测);

建议有性生活后边开始定期接受宫颈癌的筛查,并应持续到65岁。

 

本文科学性经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审核